executive-3461929_1920.jpg

企業老闆,想要工作流程被改善,所以可以有效率!

企業顧問,也是不斷的強打,輔導企業改善制度、流程,就能夠改善工作效率!

企業主管,也是絞盡腦汁,想要讓員工能夠把事情做好,快快完成工作,快快下班回家去,但是...卻常常事與願違...

 

那麼員工呢?也想要有效率,快速完成事情嗎?我想大部分的員工是的!

(少數那些不想的,我建議企業主一發現的時候,就給他們淘汰吧!因為連基本的工作意願都很低落的話,給他們什麼教育訓練都是沒用的)

 

那該怎麼樣可以做事快速、又有效率呢?

 

第一個,你要先把情緒處理起來!沒錯,就是先處理人的情緒!

smiley-2979107_1920.jpg

我在企業界遇過太多太多的問題,都是人情緒上的問題!

不開心情緒一來的時候,就不想工作、就找別人麻煩、就賭氣不溝通、就粗心的把事情做錯、就一把火請假不去工作...

 

對吧?!

我相信你也遇過幾個這樣的狀況!

有個連鎖業的高階主管,他就說了:我就是脾氣硬、就是很會句點別人、我知道要好好說,但是...做不到啊...

 

當一個人連自己的情緒都控管不了的時候,說再多的道理,都是眼淚~~

所以我強烈建議,想要工作有效率、處理事情有效率,第一個你要做的就是,處理人的情緒!

 

該怎麼做呢?

 

我有三個建議,請銘記在心,請將資料大量轉發

(我是Joy to know 就去學的執行長和企業教練,歡迎上網搜尋),

你會發現,當你身邊越多人,有這樣的領悟的時候,你會好過一些!

 

1. 先了解情緒分哪幾種:

 

 

一般我們說喜、怒、哀、樂,但是要詳細細分,可以有很多種,這些是常常會看到的:熱忱、愉悅、保守、無聊、敵對、憤怒、害怕、悲傷...等,

 

像是熱忱、愉悅、保守,這種比較高情緒的表現,你不需要特別留意,給他們很多鼓勵、讚賞,就可以獲得很好的成效!

 

那些負面的情緒,你得特別處理,所以才能夠讓他停止沮喪的情緒,轉為工作的動力。

 

2. 再來了解負面情緒的人會做什麼和說什麼

 

無聊以下的情緒,就需要特別留意了。

 

無聊的人,無所謂的樣子,他不急著完成事情,但也不會都不做。

在辦公室裡,你會看到慢吞吞的人,你可能念他一下,他也不太介意,就會繼續做。

這樣的人,傷害性不大,但貢獻度也不高就是了。

 

接下來是敵對的人,這種人很會碎念、會挑毛病、很多時候都是表現出“不同意”的樣子,

像是「為什麼是我做?」、「我覺得這樣沒有用耶」...這樣的人,花很多時間,在牴觸正在進行的事物。

但不可諱言,企業主或是高階主管,很容易會在這樣的情緒上,

因為很不滿員工不夠好的表現,所以會一直碎念...

如果你剛好在看這篇文章,又剛好是高階主管的話,

我建議,這樣的情緒偶爾用一下可以,但是長期想要促進高士氣和高生產,要考慮一下用“熱忱”的情緒度來處理

(這個未來我們會分享其他文章,歡迎到時候來看看)。

 

憤怒的人,基本上就不溝通了,他的世界只剩下『我對、你錯』,沒有其他條路了。

注意,他的『我對、你錯』,並不是真的事情對錯,只是在生氣的人,就是會這樣覺得。

這樣的人不管是大呼小叫、或是冷冷的不說話,都是憤怒的人。

這樣的人只會想要事情不要再進展下去了,而且很多時候,就被發生的事籠罩住,是不會好好工作的。

 

害怕的人,基本上,有事都不會講、有問題也不會問、有狀況也不會去解決的。

通常,這樣的人,只會想要不被注意到、不要負責任、不要做額外的事。

這樣的人,會讓主管很傷腦筋,為什麼呢?

因為講很多次,都沒什麼用,然後問他話的時候,通常會得到吱吱嗚嗚模糊的答案。

 

悲傷的人,這樣的人很喜歡當受害者,就算他不是哭鬧著,他也會表達出一種,為什麼都是我的情緒,

然後一直想著沒什麼希望了、事情不可能改變了...

這樣的人,是毫無生產力的,只會沈浸在不知道哪一年發生過的事情,然後悶悶不樂!

 

3. 接著,就是處理那些負面情緒,讓他們轉向正面。

 

怎麼做呢?

我有一些些個人的經驗,跟你們分享,希望你也用用看,看是否有幫助!

有的話,記得分享給我啊~
 

我會有幾種做法:

 

· 給予很溫和、但是又很有意圖、又很快的指示。

例如:很有熱忱的促使他們去做事情,且反覆的要求他們去完成,而且語調要很快。

你會發現,一旦他們動起來的時候,就比較沒有時間去想東想西,或是沈浸在負面情緒裡。

 

· 讓一把火的人,把話說出來,但是重點,得先好好地傾聽,而不是急著解釋或是改變他的想法。

就是去問他 “發生了什麼事?”然後,讓他把話說完,傾聽,並且問“還有嗎?”先聽完他說的,再來看怎麼辦。

 

· 讓這個負面情緒的人,動起來,不管是去散步、或是整理東西都好,

你會發現人一旦動起來,去做點事情的時候,就比較不會卡在不開心的情緒裡。

你一定要讓他去做一些事,把辦公室打掃乾淨、去搬東西都好,你會發現很快他就好起來了,然後再去溝通剛剛的問題。

 

總而言之,情緒低落的時候,什麼事都做不好,想要有效率、想要快速完成,就要先處理好情緒的問題,

這需要給予很多溝通、良好的溝通,才能改善,不去處理、視而不見,只是對浪費時間也視而不見罷了,

共勉之!

 

加入官網會員長方形橫條banner.png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ita 高績效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