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.png

 

🥺一想到要跟人家合作…就累了嗎?
😤每次討論,都會吵架嗎?
😫難道硬爭、說話大聲,我就要退讓嗎?
無法合作的5️⃣大狀況,你遇過哪些呢?

1️⃣想法意見不合
 當你的想法和對方的想法不同時,就會產生所謂意見不合的狀況。這是頻繁發生在每天的,無論是工作上的提案、生活中的決策,甚至是自己的想法都很有可能會意見不合。

有個以前的同事告訴阿玉仔,他經常與主管意見不合,最後只好自己換部門,避開那種天天吵的工作氛圍。不過如果每個人都可以像這位朋友一樣幸運,說換部門就換部門,那就好了!

可往往都是必須天天見面,或是主管要求要一起合作,面對這樣無法推託的狀況,意見不合著實鬧心!

2️⃣做事節奏不同
如果你是做事很快、講求效率的人,那你肯定不能忍受動作慢、做事無微不至的人。一個節奏快的人本來就沒辦法與節奏慢的人一起共事,這是非常天經地義的事。可偏偏公司這麼多人,難免會遇到節奏與自己不同的。甚至中小企業也時常發生老闆與員工步調不同而爭執的場面。

好的方式是快的跟快的人合作,慢的跟慢的。或是祈禱哪天慢的人可以跟上自己的節奏,快起來!可往往天不從人願,慢的人總有自己的堅持與步調,你沒辦法放慢自己,對方也不肯加速。要想知道這個人做事情的速度,可以透過觀察這個人完成事情所需要的時間,以及完成程度來判斷。

以前阿玉仔在軍隊裡面就常看到摸魚、瞎晃、推、拖、閃、躲、飄的同事,面對這樣的同事與工作氣氛,有能力、有熱情的人也會被消磨殆盡的。

3️⃣處事方式不同
還記得我剛開始學煮菜的時候,總是按部就班、墨守成規的遵照食譜在烹飪。而我的母親因為擔當家裡的大廚20多年,調味料都是靠感覺在放的。當我們一起在同一個廚房時,經常會因為我說要放一茶匙,我媽說要放一些而產生意見分歧。

我媽常說:「難道食譜的菜就是絕對好吃嗎?」、「你要用茶匙家裡沒有啦!該不會你切蔥還要用尺量?」、「好吃跟吃得健康比較重要吧!擺盤能幹嘛啊?」這完全就跟我從書上學到的不同!

雖說這沒有絕對的對、錯之分,但是我們就沒辦法一起做事,甚至家裡也沒有食譜上那些規矩的器具,以及齊全的刀具組合。最終我們只能各退一步,我學習那種經驗式的技巧,並且學會「冰箱有什麼煮什麼」的技能。我媽則是開始看烹飪節目,學習新的菜色,以及學會使用微波爐、烤箱、快煮壺...等新的烹飪方式。

4️⃣刻板印象與直覺
有的時候會有人告訴你:「我覺得」、「我認為」、「我直覺」像這種個人想法與意見的表達,往往參考價值都很低,數年的工作經驗讓我知道:
🌟數據會說話🌟
🌟實際的產品表現和事實勝於雄辯🌟

有個慘痛的經驗發生在我的朋友身上,這個朋友在招聘員工A的時候,因為跟A太熟識了,並且從其他朋友口中聽取了那些「我覺得」便深信A是一個優秀的員工,而忘了先檢視「數據和事實」。

然而在接下來的半年裡,這位朋友花心力、時間、金錢去培育這個員工A,卻換得一個不上不下的結果。最後只好忍痛讓這個員工A離開。

像這樣的直覺式判斷,也容易讓你在一開始產生可以跟這個人合作,實際上不能的狀況。

5️⃣不再學習
有時候會遇到一種長輩不願意學習,或是年事已高的同事無法學會電腦的狀況。一想到要跟這樣的LKK一起公做,真的是一個頭兩個大!阿玉仔在前一份工作的同事,他因為年過半百,就認為自己學不會電腦,因此特地找了一個小助理專門幫他處理「電腦」相關的工作。

這不是非常可行的解決方法,對吧?可礙於這位同事的銷售能力與完成事情的程度還是可圈可點,公司也就繼續讓他擔任主管。可是如果要使用電腦跟其他部門相互合作,就會產生諸多問題。

有一次,有份報告需要上呈給國外的主管,因為時差問題我們必須在下午三點之前完成所有的報告。那天因為助理要上課,所以沒辦法幫這位同事完成這份工作,導致報告延後上呈,連累了公司主管受到責罰,也讓國外的主管非常氣惱!

好的方式是保持活到老學到老的心,讓自己每天學會一件事,無論是一個英文單字、一個做事技巧、一項新的觀點...這都可以幫助你一天一點的提升自己。我鄰居家的奶奶到了70歲,還請我教他使用Skype,為了想跟國外的孫子對話,雖然前後花了將近三個月才完全學會,不過,當奶奶用電腦跟自己的孫子Skype時,是非常開心的!😁

以上資料對你有幫助嗎?和人家合作共識,是在職場上避免不了的事情!只有找到好的合作方式,才能確保彼此可以順利完成任務,你想知道更多與他人合作的秘訣...嗎?

企業教練Anita特別開授了【合作不用戴鋼盔的五大秘訣】線上音頻課程
🔰運用最短的時間,藉由溝通技巧與觀點轉換,讓對方願意跟你持續溝通,並且願意跟你共創新共識!

課程試聽傳送門👉https://wp.me/PaIpp1-g6r

加入官網會員長方形橫條banner.png

arrow
arrow

    Anita 高績效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