乙.png

擔任業務員,有時候你會因為沈重的工作而對業務工作失去熱情,但是如果你維持下列的習慣,相信對你未來的銷售工作可以有加乘的幫助。就讓我們來看看,身為業務員的你,應該要養成哪6個習慣吧!

1️⃣觀察人
擔任業務工作的人,有的時候可能會因為一天要見很多人,就會在下班的時候開始想著「天阿!我不想再看任何人了!我只想要窩在沙發上滑手機~」在阿玉仔擔任業務工作的期間,有段時期因為每天都不停的被人拒絕,甚至有的人還會口出惡言攻擊。

那時候我一度想要放棄業務工作,在那時我的主管告訴我:「當你開始討厭人、不喜歡與人接觸的時候,你的業務工作就到頭了!」是呀!我是業務員、銷售員,怎麼可以不喜歡接觸人呢?因此我的主管在放假的時候帶我去人潮眾多的市集、觀光景點,我們兩個什麼都沒做的,就坐在旁邊「看人」。

我們就這樣一直看、一直看,一個鐘頭過去、兩個鐘頭過去...直到我自己開始會對人產生興趣,並且會開始跟我主管討論起路人的穿著、他們的言行舉止、小孩的笑聲...因此在之後的日子裡,每當我在銷售過程中,開始對人感到厭煩時,我都會去人潮眾多的地方,選一個舒適的地方就坐下來看人。這其實不會花你很多的時間,有的時候吃頓早餐、喝杯咖啡的時間,都是很棒的觀察人時機。

2️⃣提升專業知識
有的時候,客戶拒絕我們,有可能是因為自己的專業知識不足,沒辦法當機立斷的回應客戶的疑問,因此適當的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是很重要的。

舉個例子:我有一次去看家俱,迎面來的那個業務員看起來有點怯弱,不過當他開始介紹自己的產品時,突然容光煥發神彩奕奕,一連說出很多艱澀難懂的專業術語,並且用非常平易近人的方式讓我理解那些專有名詞,雖然那天我本來沒有要購買那個商品,不過經過他的精闢介紹還有良好的服務之後,我還是購買了那個商品。

因此有良好的專業知識,是身為業務員必須要有的基本素養。否則只靠話術或是花言巧語,客戶是不會買單的。這同樣也可以在你放假的時候,或是早晨看個與自己專業工作相關的文章。你也可以每天花半小時的時間去學習,像我自己的話是每天早上7:00-7:30的時候,因為要送孩子上學,需要等孩子吃早餐,我會利用這段時間看一篇文章、或是和孩子聊聊天,有的時候等待熱車的五分鐘時間,我也會聽一個小的音頻講座,讓自己可以提升一點能力。

3️⃣培養其他興趣與休閒育樂
你肯定會覺得這點很難!不過阿玉仔要告訴你這真的很重要,有個故事是這樣的,一位投資型保險業務員,因為自己不是很擅長去銷售商品,但是自己對珠寶、彩妝、名牌...等等的很感興趣,於是他就在百貨公司門口蹲點,去跟那些貴婦們攀談,跟貴婦們聊彩妝、聊時尚,當貴婦們聊起這個業務員的工作時,他便可以順理成章的介紹起自己的產品,那因為這些貴婦都不缺錢,也認為投資是一個不錯的休閒育樂,就這樣成交了!

我自己的切身經驗是,有的業務前輩他們會去抽「社交菸」,在這裡並不是要推崇你去抽菸,而是人們會去跟自己相近的人交朋友,當你的銷售工作成了「交朋友」的時候,你就更容易成交了!我有另一個擔任銷售員的朋友,他每個銷售週期都拉得很長,因為他就是抱持著交朋友的心態,去認識多方領域的人,也習得各種興趣,因此人際關係在多年之後變得非常廣泛,也不需要擔心沒有名單,因為他的客戶都變成朋友,而這些朋友都會自然地幫他介紹更多客戶,就這樣成為了一套屬於他的銷售飛輪。

4️⃣讓自己維持良好的時間管理
這其實應是每個人都盡可能要做到的,雖然有的時候計劃趕不上變化,但是如果完全沒有計劃,那就更無法良好的面對生命中的各種變化了。

當你跟客戶約定好時間,準時出現或是提早個五分鐘出現、做好準備,替對方先點杯他喜歡的飲料之類的,都能夠讓客戶感受到你真的在乎他,自然客戶也比較不敢遲到或是消失。

其實人都是互相的,當你足夠尊重對方的時候,你的客戶是會感受到的。我有個業務朋友,無論客戶是否跟她在同一個縣市,只要跟客戶約好時間就算是自己放假的時間,也會調整好自己的生活,準時出現在客戶面前,這讓客戶有非常好的購買體驗,也讓客戶對他讚譽有加。

相反的,曾經我有個不好的購買體驗,當我準備要拿錢去購買商品時,原本服務我的業務員因為那時正在休假,就草率地將我交給他的同事,那次讓我體會到不受尊重的感覺,我認為如果真的有急事,可以讓我知道,而不是免強自己跟我約定一個自己沒空的時間,然後再將我草率的轉交給別的同事。這是很不好的過程...最後我就沒有跟他購買商品了。

有的人會跟我說,業務員就是沒有自己的私人時間啊!事實上不是這樣的,頂尖業務員們都是時間控制高手,他們會妥善的安排好自己的私人休閒時間,也會在跟客戶約定好的時間準時出現,並且能夠有效控制自己的銷售過程,不會超出太多自己估算留給這個客戶的時間,這才是正確的做法。

5️⃣隨時維持良好的形象
你會說這不難啊!平常工作的時候就是要西裝筆挺、穿套裝...這都沒錯,不過有的時候也會發生因為跟客戶太熟了,你們變成朋友了,卻失了禮儀的狀況。

我有個學弟他本身是很出色的業務員,他每天西裝筆挺的上班,並且十分敬業。有回他要跟一個朋友購買一個高價的商品,那個朋友我們都很熟,私下也常聯繫,那當我學弟要去支付費用的時候,那個朋友身穿與平時和我們聚會時一樣,就是夾角拖、汗衫、短褲...那時候我的學弟雖然表面上沒有撕破臉,卻在心裡記上一筆,即使本來當天我學弟是準備了錢要付款的,但是後來他們並沒有完成付款。

事後學弟找了那個朋友的主管,談到了這件事的經過,那名主管才從學弟那裡完成這筆交易。因此即使是非常熟的朋友,在銷售過程中,你還是要拿出你的專業形象與良好的儀態,千萬不可以因為很熟了,就開始隨便。即使你的朋友跟你說無所謂、沒關係也不行!

「禮貌使有禮貌的人喜悅,也使那些受到人家禮貌相待的人們喜悅。」——法國思想家 孟德斯鳩

6️⃣時刻提醒自己初衷或是目標
當業務員的過程中你可能會遇到很多次的拒絕、吃閉門羹、被客戶晃點、被主管責難...等等的狀況,當遇到這些不如意的時候,你可以想想自己為什麼要擔任業務員呢?或是做這份工作的初衷是什麼呢?

曾經阿玉仔也在業務工作上徬徨過,認為自己可能不適合做這份工作,並且覺得自己之前應該是太過自信了、客戶說得對,我不是吃這行飯的...妄自菲薄的情況下,只會讓自己更沒辦法去從事銷售工作。

因此後來我將自己的初衷寫在筆記本的第一面,回想起自己做得好的地方,當我成交時、獲得表揚時,把這些令人開心與充滿動力的時刻記錄下來,當我做得不好時,就去看看那些做得好的時候,鼓勵自己並且也讓感謝自己做得很好!只有欣賞自己的人,才能給別人正面積極的形象,畢竟擔任業務工作的人,如果愁眉苦臉的,是沒辦法做好銷售工作的。

以上的資料是否對你的業務人生有所幫助呢?另外我想跟你分享Anita的【完整銷售能力培訓】,這個課程讓我學會並演練正確有效的銷售公式,以及辨識客戶反對、異議的真、假理由與處理方法,還有強化啟發的技巧,讓客戶成為我的朋友。下面我會附上課程的連結,如果你也想成為金牌業務員,歡迎你報名這堂課!

💰課程現正優惠中!
報名連結:https://wp.me/PaIpp1-dfF

加入官網會員長方形橫條banner.png

arrow
arrow

    Anita 高績效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