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racter-1797362_1920.jpg

 

在日常生活裡,你有沒有發現最讓人痛苦的,就是溝通不良?!這是一個會令人瘋狂的狀態~一個人把事情搞砸、無法完成某件事、或是不知道怎麼做某事,都沒有『溝通不良』來的打擊大!😤

 

常常有人來問我,關於他們人際關係上的困擾,因為意見不合、或是態度不好,就造成了很不愉快的溝通。

 

然後,他們常會問我:為什麼他會這樣說呢?為什麼他講話那麼不客氣呢?為什麼他有話不講清楚,要這樣拖拖拉拉的呢?...這些問題發生時,都讓他們覺得很不舒服,不知道該怎麼辦,甚至於不能好好工作,只會卡在這個溝通破裂裡面!

 

80%人際關係破裂的原因,都是因為溝通一不小心就出差錯了,本來好好的一件事,都無法進行下去,甚至於,一段好好的美滿婚姻,也因為「誤解」而劃下句點,本來看似有前景的工作機會,也會因為無法溝通,可能有人就放棄了那個工作了!

 

我從事提升人的能力工作超過十年了,在這期間我幫助了上千人獲得更好的生活、更良好的關係、更有能力自主的去提升自己。我很喜歡這樣的工作方式,看到一個人因為我的幫助,而獲得改善,感覺很棒!

 

因此,我想總結一下,為什麼人跟人之間,溝通會出差錯呢?有五個重要的原因:

 

1. 被打斷的溝通

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點,很多時候,都是話還沒講完,就被打斷了!這幾乎是所有人都會不小心犯的一個錯!

 

這樣很容易造成接下來『誤解的溝通』,因為一句話從一開始,就沒有好好被了解。打斷溝通的人,就是用猜測的方式,來『覺得』知道對方要講什麼,所以就打斷了溝通...就是像是,我看過很多夫妻會說,他一張嘴,我就知道他要說什麼了~~。但是,其實就是這樣,才造成後續很多紛爭像是:我的意思不是這樣,你先聽我講完...

 

2.一開口就讓你覺得你是錯的、或是不好的

不知道你是否也遇過這樣的人...看著你講話,但是他一開口就讓你覺得自己不好或者是做錯的...像是,你這樣想不對,或是我不覺得是這樣...等。

甚至於,有的時候,這種溝通模式,並不是一定是語句,有的時候是神情或是表情,就顯露出一副『你怎麼會這樣...』,一種不可思議的表情、眼神,也會讓你覺得有點被鄙視的感覺。這算是一種,一開始就沒有好好溝通的問題!

 

3. 不說話、不回應

我曾經遇過一個這樣的下屬,你問他說現在進度如何呢?他就小小小聲地說,不知道...然後你問他一些細節,都沒有回應,就是頭低低的,不太說話。

另外一種情形是這樣的,對方看起來不是很開心,然後你問,怎麼了?他就說沒有....這,就是,明明有,卻不說....問了幾次,不回應、或是不給答案。已讀不回,也算是一種不說話,這會引起問話的人,非常不舒服的感覺,他會持續在等一個答案的回覆,但是卻等不到,就會造成焦慮不安的感覺。

 

4. 強迫的溝通

簡單說,就是一直講...一直講...一直講...沒有停~你可能試著想要回應他的溝通,或是想要說明、想要解釋,但是他從來就是沒有給你機會。他只是一直不斷地講著他想說的話,有的時候話很多,但不一定有邏輯。

我曾經遇過這樣的人,他讓我會有一種...很害怕問他問題的感覺(例如確定事情的進度、或是詢問某個東西在哪裡),因為他一開口,就沒有要停了...呵呵,我就沒有回應的機會了。這樣的強迫的溝通,會造成單向的流動,也就無法真正的溝通下去。

 

5. 講不聽!

喔~光這三個字,我覺得一打出來,就有一種一把火的感覺,不知道~你也覺得一樣嗎?這種講不聽的狀況一發生,氣都氣在『講的』的那個人身上,而不是『聽的』那個人!這是一種溝通無法傳遞到給對方複製的狀況,會覺得很辛苦😞😤

 

好了,以上分享了五個溝通出錯的重大原因~

也想請你多多觀察生活的互動,你也將發現,這些出錯的原因,當你可以意識出來溝通即將出錯了,留意讓自己好好重新溝通,也會有些幫助喔!

 

加入官網會員長方形橫條banner.png

arrow
arrow

    Anita 高績效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