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

#Joy要管系列
🚩老闆老是跳下去指導下屬的下屬,該怎樣收尾呢?!

分享者:Anita Chen講師

近期有個輔導經驗,很有趣的是,當我在跟主管幹部開會的時候,恰巧老闆因為有事情,所以離開了辦公室,然後呢所有的主管就開始抱怨,他們開始陳述著老闆常常亂下命令,有時會突然改變,或是突然要求他們的下屬,去做一些事情,然後讓他們常常搞不清楚狀況,又叫他們去追蹤,然後他們就無能為力,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
我相信,這是一個很多企業都會發生的問題,我們來好好的看一看,老闆這樣做,到底是好是壞?!我覺得可以用不同的角色,來拆解這個狀況,好讓老闆和中間主管,都能夠做好,確保管理可以順利接軌。

先從老闆的角度來看

下屬們,包含中間主管,可能不是很懂為什麼老闆會突然給最下面的那個員工指示,通常老闆會這樣做,是因為他發現了這件事情很緊急、而原先的流程照著跑,會太慢,所以他會急著想要跳下去直接指揮或是處理,這無可厚非。只是,當這樣的狀況發生時,還有一個步驟,常常被遺漏掉、沒有做,那就是把剛剛這樣做的考量,還有指揮過後的進度,要完整的告知那個中間主管,所以那位中間主管,可以理解發生了什麼事,還有接下來,他該如何接手處理。這樣做的好處,是獲得中間主管的支持,那麼他可以幫老闆分憂,並且繼續處理後續事務。

從中間主管的角度來看

當這樣被跳過的狀況發生,好的方式是,當發現的時候,要主動的去詢問老闆發生什麼事,然後去判斷是否是自己失職,導致老闆需要替自己處理,或是,只是狀況很緊急,所以需要先處理。如果是前者,那麼就是該修正自己的部分,把缺失點補起來; 如果是後者,那麼就是臨時狀況,去了解一些細節後,就讓老闆知道,自己會接手處理,當事情完成到一個進度的時候,也會適時回報,這樣做,一方面,是讓混亂的狀況穩定下來,另一方面,這樣做不就又贏得了老闆的信任了嗎?

管理其實就是運用溝通,來將混亂改為秩序的一門學問,希望上述的分享,對你有所幫助,可以為自己的團體帶來更多的秩序。

加入官網會員長方形橫條banner.png

arrow
arrow

    Anita 高績效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